醉鸢

沉迷游戏不可自拔。
吃摄殓♡不拆不逆。
本命约瑟夫☆

杂谈同人圈西皮拉踩现象

是的,我上次看到这种现象是在手书,看到一半被弹幕气得关了。像我这种cp双粉的存在,很少见吗?希望这种偏向能越来越少吧,至少不要太过份。

柒玖:

看了這個我是很同意的....

但我還想說另一個
有部作品我很喜歡C女算真愛粉 之前也萌AB(BL)
但是我之前經常看到
寫AB的把C踩的無比低劣 崩角成惡人故意梗在AB之間 做一些小手段拆散他們不然就感情綁架
一氣下之後就退坑了
甚至有往拒絕往來戶的方面走.....
原作裡ABC分明是最要好的知心朋友
到底為什麼要襯托AB的愛就非得拉C來墊背?
創個隨便路人角都比拉C來得強
當然如果是ABC愛恨糾葛那就很好看啊


nichoLee:



※纯属个人观点,毋需对号入座,感谢甜甜的建议与润色 @Laceration 




 




拉踩现象并不仅仅只是下面即将提到的,它实在过于宽泛难以概括周全,不过选了最极端的例子说明,望周知。




 




 




让我们先来做一道完形填空。




 




请想一对你最近站的西皮AB,将A和B代入以下这段话里。




 




A是B的痴汉,A喜欢偷窥B洗澡,喜欢在脑袋里和B做色色的事情,最后由于压抑不住,A强圌奸了B。




 




没想到,B竟然喜欢A,于是他们幸福快乐地在一起了。




 




是不是觉得哪里不太对?




 




可要是作者太太把A内心的纠结与冲动以及B的软弱与美丽描写得非常深刻并且淋漓尽致,你是不是会觉得病病的很带感,由此喜欢上这个故事也并不是不可能的对吧?




 




那么好,现在我们来把攻受角色对调一下,依旧是同样的剧情,你是什么感受?




 




是不是像是踩了天雷般痛苦?




 




对西皮两方的偏重,鲜少有人能做到完全平等的50%与50%,包括我自己。




 




有人喜欢自己偏爱的角色作攻方,有人则相反,我想后者占更大比例。




 




为此产出或是阅读时难免会厚此薄彼,这也未尝不可理解,但有一点请时刻牢记:两个角色是平等的,没有高低优劣之分。




 




临时起意写这篇杂谈完全是令我有感而发的事情接二连三,不说其他,就说说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故事。




 




也是最近,我拒绝再产出一对西皮CD。




 




我偏爱的角色被这个圈子几乎所有的文手与画手打造成了痴汉、变态,什么样恶心的梗都拿来套,而我也清楚自己可能是这个圈子里唯一苏C的文手。




 




关系好的写手向我委婉承认过,她只苏D,对其他角色无感,但D的其他西皮又吃不下,只能写CD。




 




这或许可以由小及大地呈现此圈的常态,从相关西皮群里的聊天记录也可窥探一二。




 




既然如此,又何必把心头好配给你认为的如此不堪的人呢?




 




要是交换一下立场,把D写成痴汉变态,你觉得如何?




 




 




从初中伊始接触同人的概念至今十年有余,相信很多人也是受了11区,尤其是二次元的影响。




日本的同人产业非常成熟与发达,我本身是日语专业也在那儿留过学,他们在业界值得肯定以及借鉴的东西很多,但糟粕也并不是没有。








一个很典型的例子,也是我在这儿想着重讲的,就是痴汉。








不知道各位站的西皮是否有过类似于痴汉或是斯托卡的梗;也不清楚若是有,进行痴汉的那方是否绝大多数比例都是攻方。








不带任何玩笑性质地说一句,痴汉是犯罪,是一个人心理扭曲变态的表现。








也许很多人会把这句当玩笑,就像“三年起步,最高死刑”一样,警示语失去了原本该有的威慑力,成了句笑话。









我们再来代入下,你站的西皮AB,A是B的痴汉,无时不刻不在偷窥和斯托卡B,偷拍他,非法潜入他的家里等等等等。








也许你会对这个设定感到兴奋,我试想你可能更偏爱B,或者说你可能对A毫无感情,把他换成CDE都没有关系,只要有人来污你的B就行。








那么我想问你说你是真心喜欢这对西皮还是只喜欢B?








试问有人把你的B描述成这样的人,你感受如何?








大概有些人忘记了萌西皮的初心,西皮双方的互动与化学反应才是吸引人之处,而不是纯粹的为了带感,追求刺激。








请不要肆意对待角色,他从来不是痴汉,不是强圌奸犯,不是色圌情狂。








要是你偏爱的角色被扭曲成如此,你会觉得好受么?








己所不欲勿施于人。








确实我们都提倡创作自由,可同人本身是戴着镣铐起舞,那些角色原本就不属于我们。








说得好听一些是用爱来为角色打造新的故事,说的不好听一些就是在角色身上发圌泄欲圌望。








哪一种都是你自己的自由,不过牵扯到在公共平台上传播的时候,吸引来的不光是爱着你本命角色的人,还有爱着另一位角色的人,这种轻慢和滥用角色对双方都是一种伤害。








圈子的风气都往拉踩的方向偏移之后便很难回到正轨了,它就像个无药可救的传染病:被踩的那方粉不言而喻,原作向的另一方粉也会进入无文可看的困境,圈子人员流失是迟早的事。








真心想要长久的繁荣,那么请认真对待这两个不属于我们的角色。








作者拥有创作的自由,粉丝也拥有抗议的权利。话语权的不对等导致抗议和愤怒很难直接传入作者耳中,而是在仇恨中发酵,成为积怨的一部分。




 





囤积发酵的恨意指不定就会让圈子分崩离析。








一句话,你不在意,大有人在意。





以上




2017.3.8


评论

热度(7528)

  1.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